close
 

關於壓線。


表布+鋪棉+里布。這樣壓線也可以。


表布+鋪棉+胚布(下圖右邊有點黃黃那片)。這樣也可以。


我手上有很多白布,是我媽媽給我的,所以我沒有特地去買胚布來用,這片胚布是朋友送我做娃娃用剩下的。所以我還是會用白布來做哦^^




我這裡用的是雙膠鋪棉,所以只要燙一燙,就可以開始壓線,省略了疏縫的部分。


如果用的是無膠鋪棉,就要疏縫了;意思就是粗粗的平針縫,把表布+鋪棉+胚布縫起來,不走位,壓線才能順利,才會美美^^


下圖左邊那片是把表布+鋪棉+白布(如果你有胚布就用胚布^^)擺好燙好;若用無膠鋪棉,就要疏縫了。



這是我用來壓線的針和指套。



開始嘍~


我一樣習慣先把線打結,由下而上,在稍遠一點的地方出針(中間那條線的地方)。


然後回針(布邊記號的地方),在同等距離的地方出針(線右邊過去一些)。


所以可以看到線是在中間,針下去布邊記號是左邊,針尖出來的地方是右邊(看下圖)。



壓線。是要把表布+鋪棉+底布(或里布)。緊緊的縫在一起,那麼在壓好之後,從表布看上去時,表布能生動,活潑。


所以壓線的針要在表布垂直的往下刺,穿過表布+鋪棉+底布(或里布),再直直的向上刺,穿過底布(或里布)+鋪棉+表布,這樣的壓線才能漂亮好看。


我們這裡沒有老師教學,還記得我第一次壓線,是從書上學的,壓得很痛苦,根本沒有可能勾到底布再出針,所以我一針上一針下這樣來壓線。後來慢慢可以勾到後面的布了,就開始注意前面的針目距離是否平均。


書上說,一開始不能壓得密密不要緊,只要會平均,一樣會好看 ^^ 等壓得順手了,再練習把針目控制得密一些 ^^練習練習再練習之後,雖然今天還不是壓得很完美,但至少可以壓得下去了,針目也比以前密了^^



這是背面。針要這樣有穿過底布,才算數~呵呵~(後面的針目距離還是不好看,獻醜了)



壓到鋪棉的邊緣(布片的記號處)最後一針,要往遠一些出針,以便做回針縫。



把線在靠近布片約1cm打個結(就是把線在針尖轉一圈,然後拉緊),線上就會留下一個結了。



回針縫。往後面扎針,再將針尖往鋪棉穿過,往遠伸,在至少1cm遠的地方出針;然後輕輕的拉,遇到有結粒時,不要用蠻力,把布片握好,再輕輕的拉,目的是要把結粒藏在鋪棉裡面。



出針後(結粒已經藏在裡面了^^),把線輕輕拉一拉才剪,就可以把線尾也收進裡面了^^



看下圖。沒有壓線(左邊),有壓線(右邊)。是不是有差?


我很喜歡手工壓線所呈現出來的那種活潑生動,是車縫壓線所沒有的。



講完~呵呵~謝謝觀賞^^


加油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1289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