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重點在下面,請忍耐一下,要讀完。

拼布被或壁飾,剪完線頭,最後一個工作就是包邊。


一般書上或者是老師都教要正方形的布對折成三角形,然後剪開,我這次用長方形,這樣也沒有關係啦!還有最近因為切三角形一定有浪費掉的布,所以以經有很多的老師用的是一般的布切條,不管他有沒有斜紋可不可伸縮等等,其實你只要不在意花紋的話都沒有關係。但是要注意,如果你的邊邊是圓的就要注意用斜紋可以伸縮的切法比較好。


下圖是長方形對切然後再縫在一起。




縫合




記得縫合好兩邊要畫各0.7~1公分的線。




縫合好打開



燙好


然好折成筒狀。




這是折好的筒狀。



我這次的包邊是用四公分長條。你要是作品來決定包邊的寬度。



坐著切割時,裁刀的握法。



然後在切好的每條上面兩邊做上1公分寬的記號。一般機縫是不需要,但是我這次最外圍是三角形,為了讓三角形很漂亮的呈現,所以包邊必須要包的尺寸很確實。




把長條連接起來。



連接時要把鉛筆畫記號的終點對準布條切點。





全部用珠針固定好再一次車好。






連接車好。最後再剪開。




車好就變成一團這樣。然後剪開就好。





照著三角形間端下去固定包邊布。






固定法,我想老師那樣多,教的一定也有很多方式,那天在youtube就有看到對折下去包的,都沒有關係,只要能達到效果就好。


盡頭的地方作記號。





珠針固定到盡頭有作記號的地方後90度轉彎。


轉彎的時候,會呈現45度三角形的布,




下面這一張看得比較清楚。





固定好後就可以車了,因為珠針沒那樣多,我是固定一段車好再固定下一段再車。





這道轉角時在做好記號的地方停止。


然後轉90度,在做好記號的地方開始車。



萬一有車斜了,也沒有關係,重車等拔針時再把車歪的地方拆掉即可。不要等所有的車好再來重車。




拆針。




把多餘的背布跟鋪棉切掉。




切好。




.翻過去,包邊。






用珠針固定。


用藏針來貼縫。我以前根本不會藏針,也聽不懂甚麼叫作藏針。有很多技巧不是老師教的,除了看書以外,是自己邊做作品邊發展出來,因為老師的學生很多,跟我同一班上課的學生就有5個人,每個人都不一樣,老師根本也不知道你到底會到哪?所以都靠自己問老師問同學前輩跟看書摸索出來。老師不會主動告訴你技巧的。這些都要靠自己。


拼布是用做的不是用說的,不要再抱怨老師沒教這個沒教那個,動手做自然就會了,不會的話再問老師,這樣比抱怨會來得更快。




這是Julie縫邊的方法。








現在教各位,以前的一位前輩加納太太教我的技巧。


萬一線太短了,沒法連針一起打結,那要怎麼辦?


就把針拿掉,打結,然後再穿針,在穿回原來的針洞拉出,把結拉進去鋪棉裡面!完成!!!!!





這是把針拉出來。




這是把線打結好的照片,我技術差根本看不到線結





再把針穿回



穿回原針洞,這邊有看到結了。



把線頭拉出,讓結留在鋪棉裡面,完成。



剩下的線頭剪掉。


下面是轉角的部分要怎麼包。我習慣先把轉角的下面一點地方先用珠針固定再來處理轉角,每個人的方法都對,所以不一定要用我這個方法。




拉過來就可以。


這是背面轉角的部分。




這是這面包好的部分。





如果有看不懂的地方請問吧!


有很多朋友會問我一些問題,但我要是沒有做作品就無法回答很抱歉,只能依照我的進度告訴大家。




要讓自己拼布的程度越來越高就只能靠做作品,這是我給大家的建議!老師只能帶你進門,其他都要靠自己。我也都一直有去上課,但老師也只是大概講一下,等回家去做時才會發現到自己的問題點,下次上課時問老師,有很多時候我都先作,作一作,萬一錯了就拆,讓自己印象更深刻,不會在犯相同的錯誤。甚至發現到新的方法,老師反而採用我的方法,所以不要怕,動手就對了。



下來就是背後縫上掛作品的部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1289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